•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联系我们

要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要闻速递

【中国教育报】江苏农林学院“以主题教育为犁 开拓兴学强农新天地”

2019-11-26  点击:[]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彰显出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精神和奋进姿态。

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遵循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12字总要求”和省委“五深入五确保”工作目标,着力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为犁,不断开拓兴学强农新天地。

举信仰之炬 传精神之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并动员和激励全党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

集体的行动,需要共同信仰的引领。党中央启动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信仰火炬高高举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我校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坚持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一方面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把握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内涵,用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另一方面,坚持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因地因时制宜,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

江苏句容茅山老区作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是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生动写照。我校积极推动“思政教育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在寻根溯源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汲取红色精神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将“开学第一课”设在茅山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经济与人文学院编排了红色情景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我在前行,家在变化,国在腾飞”现场课、“诗词里的家国情怀”等讲座,使得“红”色旋律唱响思政课堂。

与此同时,学校大力推行“思政课堂移到绿色的田间地头”,引导鼓励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打造“课程思政”,在新时代的接力奋斗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马列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走进句容戴庄生态园区,邀请“亚夫团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讲述农业人的故事;农学园艺学院开展科技支农、生态文明宣讲、农业资源节约调研,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实践磨炼,做“绿色”产业的守护者。

“红”与“绿”,构成了我校思政教育的底色,也成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抹亮色,使得信仰之炬、精神之力得以薪火传递。

引科技之泉 培兴农之种

“人民中心”与“知行合一”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逻辑。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我校作为一所以涉农专业为特色的综合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三农”是我们的办学初心,也是我们的肩上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校进一步凝练“科技支农”的方向与力量,将主题教育的开展与科技支农精准扶贫工作紧密融合,引导推动各学院“将课堂移至村口,将师生扎入田头、将成果送进农户、将论文写在大地”,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畜牧兽医学院主持实施的“梅山猪在陕北的推广”项目,是江苏省援陕首批重点项目;培育的“黑猪”科研成果在陕西佳县落地推广,创新构建了“院校+龙头企业+农户”的帮扶模式,助力佳县200多养猪户脱贫致富初见成效;茶与食品学院与思南县茶产业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农学、园艺、园林专业6名专家参加“赵亚夫工作室”;风景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巫建新联络引进的草坪、樱花新品种在国庆期间进行了示范推广,为句容市鲜果小镇、草毯绿波小镇等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水产专家陈军教授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围绕句容地方特色鱼种“大鲵”和“乌鳢”开展研究,解决了一系列繁育养殖难题;物联网技术专业无人机社团在句容、丹阳等地开展水稻飞防作业,为农民节约防控成本15万多元;电子商务专业与茅山镇共创农业电商产业园,形成了“对接农户、进村服务、联网创业”新模式。

在主题教育“四个贯穿始终”的推动下,学校师生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得到激发,各专业紧密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围绕产业建专业,建好专业促产业”的办学理念更加彰显,并不断转化为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支农兴农”成果。

执教育之笔 书育人之卷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中央印发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要把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高校的着力点就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政校行企联动,产学研创并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并重,不断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质量、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这次主题教育中,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在继续做好“援智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的聚焦“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大重要举措,以行动诠释兴学强农的初心与使命。

学院在调研中了解到学生有考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需要,但学校只有驾驶课程没有考试基地。为此,学校迅速组织力量,积极运作,在省农业农村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全国首个“大学生驾培基地”,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拓展服务社会的渠道,充分发挥在农机新设备、新技术、维修新技能领域的优势,多次成功举办了国家级别、省部级、市级农机相关技能竞赛;开展针对农机考评员、农机维修工、农机师资、基层农民及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等多层次的“新型职业农民”技术技能培训,为农业机械化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关键性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学院还不断丰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内涵,携手江苏天禹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打造“天禹班”,为企业量身定制技能人才,为企业提供研发支持,受到企业高度评价。

此外,学院还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派出党员教师赵梦龙,作为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肯尼亚“肯尼亚教育部大中专升级改造项目”子项目“农机专业师资培训”的校企合作负责人,与丁龙保老师一起,编写和制定出了更为契合非洲农民实际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有力地提升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展现出学院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重初心之诺 亮使命之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校根据省委有关部署,积极组织各党总支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其中,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和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联合举办“忆誓词、修师身、务本业、求创新,做新时代高校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广大教师党员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将本职岗位工作与学校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责任担当,进一步实现了思想的升华;茅山校区党总支赴苏南抗日根据地开展“重走革命路”主题党日活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革命史,接受了政治的洗礼;综合部门第一、第二党总支分别组织各支部开展“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重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追忆了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所有党员同志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岗位职责,分别讲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表达自己坚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实现了党性的淬炼。

回顾本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我们深刻感受到,只要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一定能够开拓出兴学强农的新天地!

下一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将着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融合,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俞卫东)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1/25/content_573133.htm?div=-1



上一条:【交汇点】江苏农林学院:暖心服务为农民解难题
下一条:【交汇点】报道江苏农林学院经济与人文学院主题教育“支部书记开直播 党课上出新实效”